What is New

最新消息

2016-09-23

藝人方志友號召大眾做等家寶寶的助養人!

◎一年超過400通出養諮詢電話,每天超過一個孩子可能被出養!

婦人醫院產女後即落跑;新生男嬰裝鞋盒遭遺棄;廚餘桶驚見男嬰屍體......,光是今年8月就已發生三起遺棄案件,每年遭親屬遺棄的孩子及無依兒童數更將近百位,數量相當可觀。兒盟的收出養服務中也發現,因經濟無力負擔(97.9%)、家人無法提供助力(75.3%)、生父母未婚生子(55.2%)等種種原因而需要出養孩子依然存在,我們去年共計接獲了458通出養諮詢電話,平均每天仍有1.3個孩子面臨可能被出養的問題。

家,原應該是孩子最溫暖的避風港,但卻有些孩子從他們呱呱落地那一刻起,便失去家的依靠,無論是狠心地惡意遺棄,或是出於無奈地忍痛抉擇,都讓人心疼這些孩子的遭遇。兒盟25年來服務了超過2萬名遭棄、被出養或即將被收養的孩子,為孩子提供醫療服務、生活照顧,讓孩子受到完善地「家庭式照顧」,並進一步媒合協尋最合適的收養家庭,至今已為700個孩子找到永遠的家。兒福聯盟白麗芳處長表示,在漫長的等家期間,最需要的是社會大眾伸出援手,而今年兒盟每月持續照顧40位出養兒,因此我們再次發起了「助我長大幫我找家」公益行動,號召2000位愛心助養人,期待能集資到1500萬元的出養兒生活照顧基金,做孩子們最有力的後盾,陪伴他們一起走過漫長的等家之路。

◎敏感、不安、分離焦慮,微電影「家的約定」刻劃等家孩子的心境

兒盟投入收出養工作已經將近25年的時間,這麼長時間以來,為了讓這些年幼的孩子得到最安穩的照顧,即使要負擔較高的照顧成本,兒盟仍然堅持由有育兒經驗的專業保母提供24小時的「家庭式」的安置照顧,除此之外更透過遊戲治療或心理諮商,為孩子重建人與人的信賴關係。白麗芳處長表示,這些來到兒盟的出養孩子,雖然很多都是嬰幼兒,但也經歷了許多不穩定的家庭或是照顧經歷,很容易出現各種「分離焦慮」的症狀,比起一般孩子更加的敏感與不安,也更需要細心的陪伴與照顧。兒盟今年拍攝了一支由真實個案改編的「家的約定」微電影,真實呈現等家小孩的心路歷程,劇中五歲的小女孩因為經常更換照顧者,對於「分離」特別敏感,常覺得是自己不乖、不聽話,甚至連生病發燒了,還在擔心照顧者會不會因此不要她,實在令人心疼不已。

◎等家超過200天的皓皓、美美,殷殷期盼著專屬於他們的抱抱

今年助養網站有超過九個急需助養的孩子,白胖可愛的皓皓、九個月大的美美都在等家的行列中。皓皓的媽媽來自單親家庭,從小母女關係緊張,因此內心一直渴望著家的溫暖,然而事與願違,懷孕沒多久皓皓爸爸就因吸毒入獄,家中頓失所依,她只能獨自面對孩子皓皓的到來,加上為照護發展遲緩的大兒子而無法外出工作,更是無力再給皓皓良好的照顧,期盼給予皓皓更好的未來,經歷好幾次掙扎,只能強忍著分離之痛,將皓皓出養。剛出生的皓皓隨即來到保母家中,在保母媽媽細心照顧之下,皓皓已經八個多月大了,是個頭好壯壯的健康寶寶。但因為爸爸媽媽吸毒的背景,讓皓皓在尋找永遠的家的路上更顯艱辛,歷經七個多月努力還未捎來好消息。保母媽媽總笑說:皓皓的脾氣很好,長的憨憨可愛的,未來一定會找到疼愛他的家人,給他溫暖懷抱。

美美媽媽生下美美後就離開了醫院,其他家人也經濟拮据,生活已相當困苦,無法負擔美美的生活開銷,目前美美被安置在短期照顧家庭。美美在保母家中很少哭鬧,每天都是笑瞇瞇的,彷彿現實的殘酷與她無關。社工員每次看到美美都會想:也許在美美的眼睛裡,世界依舊這麼美好!我們或許無法改變妳的出生,但我們會繼續努力,找到屬於你的幸福!

◎25年一步一腳印,兒盟推動更臻完善的收出養制度

兒盟從接獲的一位棄兒到現在,已過了25個年頭,除了收出養的個案服務之外,回顧國內收養和出養制度的歷程時,兒盟也幾乎參與了每個重要的轉折。2003年修正了當時的「兒童及少年福利法」,開始要求對有意將孩子出養的家庭進行「出養必要性」調查,以評估和確保這個家庭是否還有出養孩子外的其他選擇。再者,同年也通過修法,開始對法院裁定通過的收養家庭進行後續訪視,以便瞭解孩子被收養後的生活狀況,被收養孩子也獲得更完整的保護。

近年則是在2011年時修正「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要求收養人在收養非血緣關係的孩子前,必須透過專業機構的評估與媒合,以防範私下收養帶來的販嬰爭議。過往可在報紙上看到「男嬰五十萬,女嬰三十萬」等私下徵求收養人的廣告,現在早已不復見。

兒盟成立25年-台灣收出養狀況今昔比較表

  昔(1991年以前) 今(2016年)
出養兒童 未評估必要性 須評估出養人將兒童出養的必要性
等家期間 機構式照顧:將兒童安排到育幼院 家庭式照顧:將兒童安排到保母家
收養途徑

*合法途徑:雙方私下談妥後,直接向法院提收養申請。

*專業機構:建立制度化流程,要求收養無血緣關係的兒童前,須先透過專業機構評估、媒合。

*非法途徑:因黑市販嬰猖獗,談妥價格後即謊報兒童出生資料,直接登記為另一對夫妻的子女。 *出生通報:醫院須於七日內將兒童出生資料通報給政府機關,杜絕販嬰。
收養前評估 由專業機構進行訪視評估,提出調查報告及建議。
收養後追蹤 由專業機構進行訪視,並作成報告備查。
收養後服務 舉辦收養家庭聯歡會、身世告知課程、被收養人團體課程及收養月等支持收養家庭之服務。
資料保存 無專責單位 成立收養資訊中心,專責管理收養人、出養人及被收養兒童資料,待兒童年滿20歲後,即可向中心申請閱覽相關資料。

◎第十年號召門市與大眾幫助等家寶寶,遠傳電信讓愛遠傳

遠傳電信長期跟兒盟一起進行「助我長大幫我找家」公益行動,今年邁入第十年。截至目前為止,遠傳電信發動全台門市義賣、零錢愛心捐,以及遠傳用戶手機直撥「380」及多元化募款方式,透過廣大的網絡,九年來已募得將近3,000萬元善款,讓等家寶寶得以安心等家。今年遠傳電信攜手兒福聯盟,共同設計『愛寶寶守護傘』義賣品,將於全台遠傳直營/加盟門市義賣,邀請民眾一起為等家寶寶撐起愛的守護傘,期待募集更多的愛心善款,讓等家寶寶受到最好的照顧。

白麗芳處長表示,感謝一路以來支持兒盟募款行動的各個愛心企業,透過各種方式拋磚引玉,發揮企業的影響力,喚起更多人對於等家兒的關注。除了遠傳之外,瑪麗蓮調整型內衣捐款25萬響應計畫,除了實際幫助等家寶寶外,更希望藉此喚起更多人對出養議題的關注;聯合航空第三年與兒盟合作,特別提供2張台北到舊金山直飛來回機票,鼓勵民眾定期每月捐款600元助養,與兒盟共同努力,並具體協助兒盟安置照顧更多孩子。期望企業與大眾的愛心匯聚,讓寶寶們得以在等家中,也能有安穩的照顧。

◎新手媽咪方志友,紅著眼眶呼籲搶救生命,給孩子幸福長大的機會!

高人氣的宅男女神-方志友,最近剛升格為新手媽咪,平時除了照顧寶寶外還得趕拍戲,直呼時間不夠用,但她一聽到兒盟提案,便二話不說地接下助養大使任務,替出養寶寶們發聲。她坦言為人母多了一種使命感,得知這些孩子的可憐境遇,連樂天派的她都不禁紅了眼眶說:誰不想盡力的給孩子更好的生活,但因為家中經濟狀況不允許或是種種困難,不得已出養親生骨肉,身為媽媽的她能體會這種痛。愛孩子不落人後的她,得知才2個月大的沛沛也在等家的行列中,除心疼不捨外更主動捐款助養,成為沛沛的一號助養媽咪。並號召社會大眾加入『助我長大 幫我找家』行動的行列,一次分享、一份關心或是一筆捐款,都可以幫助這群失去幸福依靠的孩子,在找家的過程中得到最好的照顧!邀請大家一起幫助這群出養兒早日找到一個溫暖的收養家庭。

◎打造「安心出養家園」,幫孩子找家,陪孩子長大

兒福聯盟社工處處長白麗芳說,什麼都可以等,只有孩子的未來不能等,每個孩子都該得到溫暖和幸福。為了避免棄養的遺憾再發生,為了提供孩子安穩的安置環境並找到合適的收養家庭,減少孩子更多的等待和創傷,兒盟整合收出養服務,持續打造「安心出養家園」,從專業的出養諮詢、資源提供到孩子的安置照顧、一直到專業的媒合收養服務,希望不但能陪著出養人面對與解決問題、更希望能幫孩子們提供高品質的照顧、更進一步找到一個永遠的依靠。號召大家響應「助我長大 幫我找家」募款行動,一筆捐款,就是一個棄養或出養孩子安心長大的機會:

【捐款專線】(02)2550-5959轉1

【助我長大幫我找家助養網站】http://baby.children.org.tw

【其他更多捐款方式】

  • 郵局劃撥:劃撥帳號:18413672  戶名: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
  • ATM轉帳:轉帳銀行:012台北富邦銀行民生分行  帳號:454102-301979
  • 便利商店捐款:可至7-11 i-bon、萊爾富Life-ET,或全家FamiPort系統進行捐款
  • LINE Pay捐款:請至LINE設定頁,點選LINE Pay並完成註冊,即可點選愛心捐款
  • 信用卡 | 銀行、郵局轉帳 | 線上捐款請上兒盟官網(www.children.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