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option Month

關於收養月

為了破除大眾對收養的傳統思維,1976年美國麻薩諸塞州率先提出收養週的響應活動,成為全球第一個幫收養兒童推廣權益的州,後續逐漸在全美擴散,至今每年11月各地都會舉辦各種活動來推廣收出養理念。

相較於西方社會,在台灣,「收養」仍是個需要倡導與推廣的觀念,2011年兒福聯盟開始推動收養月概念,在北市社會局支持下每年11月與臺北市兒童及少年收出養服務資源中心合作辦理,透過不同的活動,讓民眾瞭解收養只是組成家庭的一種方式,愛才能讓家人間關係緊密,帶大家破除血緣的迷思。

第十三屆收養月

「只要有愛,我們就是一家人」

本屆收養月透過展覽從「出養」和「收養」兩個不同視角出發,兩者都因為愛而經歷糾結抉擇,也因為愛而克服各種難關,一步一步、肩併著肩陪伴被收養的孩子一起邁進,也讓命運從此開展無限可能。

「愛的N人N腳接力賽-第十三屆收養月生命故事特展」中的每個故事都是一段迎向愛的生命歷程,期待你我透過理解與同理的心面對收出養議題並揭去心中的標籤,重新認識在收出養過程中每位角色的選擇和勇敢付出。在生命的接力賽中,每個人的努力都將匯聚成無盡的祝福,讓愛成為孩子衝刺的動力,為這個世界帶來更多的溫暖與能量。

展期

2023.11.01-2024.01.31

地點

誠品R79中山地下書街|
R9光盒、第四廣場
(台北市大同區南京西路16號B1)

第十二屆收養月

人生充滿選擇題,收養與出養也是一種選擇。

第十二屆收養月,臺北市收養資源中心為了推廣友善收出養觀念,將兒福聯盟與臺中收養資源中心共同規劃的第十屆收養月活動轉化為線上展覽,邀請您一起來聆聽收出養的故事及感動,透過人聲感受收出養人生。

第十一屆收養月

家的樣貌,像排列組合,有著無限的可能!家庭型態愈趨多元,組成方式也不盡相同,有雙親家庭、繼親家庭、單親家庭、同性家庭…血緣不再是解釋家的唯一說法;開放與多元尊重,建立起大眾對收養的好感,讓收養植入我們的心中,成為越來越多人的成家選項。

第十一屆收養月邀請你一起重新思考「家」的樣子,與我們一起展開一場冒險體驗,發現成家的心選擇,給自己一個擁有孩子的新選擇,也給被出養的孩子一個新機會,相信只要有愛我們就是一家人,一起打造你心中夢想的家!

第十屆收養月

多一分瞭解,就是給出養孩子和收養家庭多一分的支持,第十屆收養月將透過4部關於收出養的紀錄影片,喚起社會大眾對收出養議題的正確「瞭解」,給予收養家庭更多正向支持的力量,支持多元家庭、建立友善收養的氛圍,給被收養的孩子一個更健康的成長環境。

我是爸媽”心”生的女兒

還記得十年前《嗨!寶貝》紀錄片裡的四歲小女孩-蕭荷嗎?
十年後的現在,蕭荷對於自己的身份有什麼想法呢?來聽聽她的故事吧。

不同的身分,一樣的愛

洪慈庸-出生23天就被收養成為洪家人。
劉世芳-12年前收養當年5歲的原住民小男孩。
兩個人雖然是不同身份,卻都因為愛,和無血緣關係的人成為一個家庭。

愛的決定者與被決定者

在收出養程序裡,孩子往往覺得自己是”被決定”者。因此兒盟七年前舉辦第三屆收養月活動,由被收養孩子站出來,在法院上大聲宣告與決定是否願意繼續和收養父母成為一家人。今年是第十屆收養月,當年的收養家庭,是否因為孩子的決定而有不同的生活呢?

台灣囝仔的新爸媽

每年有160多個台灣囝仔,飄洋過海飛了幾千公里,才在地球的另一端找到他們的新爸媽。
荷蘭、瑞典、美國、德國、加拿大和義大利……他們現在過得好不好呢?

第九屆
收養月

閱來閱愛你~繪出寶貝家

透過「閱來閱愛你~繪出寶貝家」繪本故事的介紹,邀請說故事姐姐帶領大家認識收養繪本故事,並安排闖關活動讓大眾理解家庭的組成不是只有血緣,更了解收出養觀念,並且知道身世告知的意義。

第八屆
收養月

「為愛轉轉彎,找到幸福家」紙迷宮體驗

透過「為愛轉轉彎,找到幸福家」紙迷宮的體驗,期許從被收養孩子、收養家庭與出養家庭不同角度出發,引領民眾體驗收出養家庭及被收養孩子找家、圓家之歷程,體會為愛收出養之決定,進而破除負面刻板印象,接納「只要有愛就是一家人」,愛無關血緣,收養只是多元家庭類型中的一種,進而增進收養家庭日後身世告知之意願。

第七屆
收養月

兒童戲劇列車-進入北市校園巡演

繼續與鞋子劇團合作,將兒童收養戲劇-【寶貝幸福家】首度帶入北市國小校園,並進行校園問答宣導,將多元家庭的觀念帶入校園,讓教師與學生皆能了解只要有愛我們就是一家人的觀念。

第六屆
收養月

全台首部兒童收養戲劇-寶貝幸福家

希望正向收養觀念向下扎根,透過兒盟出版繪本【誰知道我的長耳朵在哪裡】 與鞋子劇團合作改編全台首部兒童收養戲劇-【寶貝幸福家】。並在台北市中山、信義、松山等親子館多處巡演。

第五屆
收養月

「收養友善語言」運動

為讓收養環境優化,藉由呼籲「收養友善語言」運動,期許能讓收養家庭在收養這條路上能更有信心。除了推廣正向的收出養語言外,也辦理收出養影展,讓民眾更認識收出養。

第四屆
收養月

收出養議題影展

收出養議題影展,期待透過影片的力量,讓民眾可透過更直接的方式認識收出養服務,盼藉此打破民眾對收出養常有之迷思;另也推出生命之書繪本【乘愛飛翔的小燕子】,更邀請知名創作樂團【OK繃】為收出養創作細膩感人的歌曲【I Love You】。

第三屆
收養月

法院收養體驗

「法院收養體驗」藉由參觀法院實際了解收養案件申請流程,並模擬法院出庭過程,讓孩子扮演收養人的角色,宣讀對現養父母的收養承諾,以體驗收養父母當年「收養」需經歷的過程。

第二屆
收養月

「風箏追、愛起飛」
親子活動

為建立國人對收出養更正確的觀念,邀親子齊聚總統府參與「風箏追、愛起飛」親子活動,共同體會「只要有愛,都是一家人」,活動中也透過收養仙人掌,更加了解為愛收養的觀念。

第一屆
收養月

《嗨!寶貝》台灣首部收養紀錄影片上映

兒福聯盟收出養服務在台灣耕耘第20年,首度嘗試以紀錄片上映的方式推廣「只要有愛,都是一家人」。紀錄片《嗨!寶貝》藉由四個故事,讓我們看到收養家庭對於一個孩子的承諾與那超乎血緣關係的情感,呈現收出養家庭經常會面臨的議題,希望建構國人對收出養議題的正確觀念。

◎更多兒盟收養月活動詳情請上網站查詢

兒福聯盟官網(http://www.children.org.tw/)

臺北市收出養資源中心網站(http://www.tcadopt.org.tw/

兒福聯盟收養出養服務網(https://www.adop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