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 is New

最新消息

2017-09-22

林心如為出養兒收涎並獻上祝福❤

林心如為等家寶寶發聲

◎六年來近千位孩子遭遺棄,每天有1.5個孩子面臨可能被出養的問題

   台灣少子化日趨嚴重,每個家庭生得少,多數的孩子都是集三千寵愛於一生,爸爸媽媽「惜命命」,吃好、穿好、玩好,甚至有的小嬰兒不到三歲就上才藝班、出國旅遊……但仍有些小生命,不在預期中出生,少了家人疼愛,甚至連生命都遭遇嚴重威脅。據衛福部社家署統計,六年來有近千位孩子遭到遺棄,家中經濟因素是出養的主要原因;而且從兒盟資料發現,七年來共接到3,836通出養諮詢,每年平均五百多通,每天將近有1.5名襁褓中的孩子面臨可能被出養的問題!家,應是每個人的避風港;家,應是每個人的心靈寄託,但這些被遺棄或被出養的孩子們連好好認識「家」的時間都沒有,讓人相當心疼。兒盟數十年來服務許多等家的孩子,提供醫療暨發展服務、生活照顧與心理輔導等資源,只希望在孩子不幸運的生命源頭,能夠增添一些幸福的味道。兒福聯盟副執行長白麗芳表示,兒盟每月照顧40位等家寶寶,今年仍然需要大家的愛心捐款,讓孩子們在漫長的等家期間,獲得最完善的照顧。今年「助我長大,幫我找家」出養兒童生活照顧基金募集計畫將號召2,000位愛心助養人集資1,500萬元,邀請大家一起為這群孩子們搭建暫時的避風港,走過這一段漫長的等家之路。

 

◎24小時不打烊家庭式照顧,等家寶寶幸福的中途站

   小捷,兩歲2個多月,一出生就被安置在育幼機構,過程中也因故轉換了不少照顧者,所以分離焦慮症狀特別嚴重。小捷大大的眼睛總是觀察著大人的一舉一動,大人牽著他出門就會開始哭,以為自己又要被送走;媽媽送的車車常常握得緊緊的且從不離身,因為他害怕又有其他小朋友會把他和媽媽的回憶藏起來……。  

   兒福聯盟副執行長白麗芳表示:常常有人會問我們,為什麼要花比較多的資源給這些等家寶寶?為什麼要堅持提供家庭式的照顧,而不是選擇機構式照顧安置更多的孩子呢?整體來說,兒盟服務的等家寶寶近九成(88.9%)都在三歲以下,從嬰幼兒發展階段來說,0~3歲的孩子需要跟主要照顧者建立穩定的情感聯繫,若無法成功建立依附關係,則會存在焦慮與信任危機,也因此這些被迫離開原生家庭的出養寶寶,經常會出現失落、分離焦慮等情緒或行為反應,實在需要更多、更密集的呵護照顧。而曾有研究指出(1),寄養家庭的兒少相較於機構安置兒少,其在安置環境中感受到的衝突較少、物質舒適感較好、凝聚力較高、影響力較大。整體來說,家庭式的寄養照顧比機構式的安置照顧帶給兒少更多正向的感受,也因此兒盟長期以褓姆居家式照顧擔任孩子被收養前的中繼站,不過因為褓姆居家式照顧好處多、影響力大,褓姆的照顧重擔也就更大,平常除了幫助孩子建立依附、信任感外,更要視每個孩子的特殊需求提供必要協助,如早期療育、心理輔導、就醫等,因此兒盟社工需花更多的時間與各個照顧者溝通,所以相較於安置機構,居家式照顧承擔的成本壓力也相對較大。

 

◎找家路迢迢?特殊寶寶要等上近300天才能找到屬於他的家!

   兒福聯盟副執行長白麗芳表示,­兒盟至今幫助750個寶寶媒合到收養家庭,以我們的經驗,大部分的寶寶大約需223天(7.4個月),可以進入新的收養家庭,但是像小捷這樣特殊需求的寶寶,就需要等待更長的時間,約298天(9.9月),甚至更久。在兒盟照顧安置的寶寶中約有兩成三左右的特殊需求寶寶,其中包括:因健康或發展遲緩狀況,需要接受特殊醫療照顧的「病寶寶」,他們需投入較多的照顧心力和金錢(平均等家約9.9個月),曾被虐待、疏忽、頻繁轉換照顧者,或是滿三歲的大小孩(平均等家約10.3個月),以及生父母有藥癮、酒癮、精神疾病、智能障礙或有遺傳疾病的特殊背景孩子(平均等家約10個月),這些孩子們因為身體或是背景特殊,比較難媒合到合適的收養爸媽,相對也需要更漫長的等待,除此之外更需要褓姆花費更多心思照顧,也需要更多人力、醫療及社會輔助資源的投入。白麗芳副執行長強調,兒盟聘請的是最有愛心也最專業的褓姆,給這些特殊需求寶寶最好的照顧,做最好的準備,也誠摯期待大家的愛心助養,提供孩子更穩定的資源,希望我們共同努力幫助這群孩子們早日找到合適的收養家庭。

 

◎林心如出任助養大使,號召大眾一起響應!

愛心大使林心如幫助四個月大的寶寶進行收涎儀式,讓寶寶平安長大、幸福一輩子!

   萱萱因為爸爸失聯,媽媽無力照顧兒出養,一出生就來到兒盟,是個喜歡撒嬌、喜歡被抱抱的小孩,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一出生就離開父母的關係,褓姆奶奶說只要一離開床沿,正在睡夢中的萱萱也會驚醒大哭,一定得有人在身邊陪伴。

   戲劇女王林心如首次擔任助養大使,聽到萱萱的故事感到相當不捨,剛出生的孩子應該正是需要爸媽陪伴的時候,但卻已經離開原生家庭……,因此林心如率先助養女兒「萱萱」,並在記者會為剛滿四個月的萱萱收涎,「幸福一輩子」是林心如送給萱萱最大的祝福,期待萱萱健康長大,趕快找到幸福的家!談到擔任愛心大使與協助拍攝公益廣告的心情,林心如表示:「身格當媽媽後,因為角色的不同,所以心情上有更大的不同,我甚至有一度我不太敢認真聽或看「媽媽再見」這支公益廣告,因為心裡特別有感觸,真的很令人心疼。而且在看到兒盟這些等家寶寶們,我覺得他們真的是最天真無邪、最可愛的,可是他們沒有辦法選擇自己的出生,但我們可以幫助他們有更好的生活,希望大家可以多多來響應這麼有愛的活動,幫助更多的孩子找到永遠的家,也可以用您最輕鬆的方式來幫助等家寶寶們:行動一:定期捐款600元,成為寶寶的助養人。行動二:一人100元認購寶寶奶粉尿布錢,都能夠讓寶寶離家更近一步。行動三:認購愛寶寶隨行杯,預定寶寶一輩子的幸福,愛心價219元。最後也可以分享兒盟的公益廣告-媽媽再見,讓更多人知道出養兒童的議題,一起守護寶寶的等家之路!」

愛心大使林心如呼籲社會大眾可以透過三個行動,幫助出養兒在等家期間得到妥善資源照顧。

◎愛寶寶隨行杯,讓愛跟著走,遠傳第11年為助養寶寶加油!

   愛心夥伴遠傳電信第十一年投入「助我長大 幫我找家」公益行動,今年也將動員全台門市義賣「愛寶寶隨行杯」,祝福寶寶平安長大。除此之外,今年遠傳用戶仍可以使用手機「380」方式捐款,讓訊息傳到台灣每個鄉鎮,讓愛遠傳,希望在寒風刺骨的冬天到來前,為寶寶們獻上最溫暖的心意。

 

愛心企業齊心協力,為等家寶寶搭建溫暖避風港

為了提供孩子們穩定且長期的照顧與依靠,兒盟也持續進行「助我長大 幫我找家」募集助養家庭的網路行動,希望號召2,000名助養人一起關心和助養,讓他們等家期間也能得到安穩的照顧;改版的網頁延續舊網站的資訊,捐款人可以上網與助養的孩子互動並了解他們的生活日常。兒福聯盟白麗芳副執行長表示,在此感謝一路以來支持我們募款行動的各個愛心企業,透過各種方式拋磚引玉,發揮企業的影響力,喚起更多人對「等家兒」的關注。台灣妮維雅愛心不落人後,今年加入了守護等家寶寶的行列,挹注了70萬元資助等家寶寶的奶粉、尿布、醫療等生活費用。另外,長榮空姐林佳楓與空姐機長們第七年投入公益年曆義賣,是無家孩子最堅強的後盾,前六年共捐款447萬元,今年的公益年曆也在長榮空姐粉絲頁開賣了,邀請大家一起支持幫助出養兒找家。

(左起)妮維雅品牌經理-顏菱遠、遠傳電信發言人-郎亞玲、愛心大使-林心如、兒福聯盟副執行長-白麗芳、長榮航空空姐-林佳楓為等家寶寶進行呼籲儀式。

 

◎等家寶寶的愛心助養人,幫孩子找家,陪孩子長大!

   兒福聯盟副執行長白麗芳說,每每看到又有孩子被丟棄的新聞,總是令人憤慨與心痛,且一想到孩子可能因被丟棄在野外而失去生命,更加心疼,所以多年來,兒盟一直致力於收出養服務中,除了向大眾宣導收出養正確觀念,也持續提供讓孩子安心、穩定的居家式照顧,撫平孩子離開原生家庭受創的傷痕,也讓孩子更容易銜接、適應收養家庭的生活,讓每個等家寶寶都能24小時受到最完整的愛和呵護。兒盟呼籲每個月只要捐款600元,就可以助養一個正在找家的孩子,省下一次的大餐、一件新衣服的費用就可以是孩子們一個月的奶粉、尿布或是急迫的醫療費用。每一筆捐款,都是一個出養孩子安心長大的機會:

【捐款專線】(02)2550-5959轉1

【助我長大幫我找家 助養網站】http://baby.children.org.tw

【其他更多捐款方式】

郵局劃撥:劃撥帳號:18413672 戶名: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

ATM轉帳:轉帳銀行:012台北富邦銀行 民生分行 帳號:454102-301979

便利商店捐款可至萊爾富Life-ET,或全家FamiPort系統進行捐款

信用卡 | 銀行、郵局轉帳 | 線上捐款請上兒盟官網(http://www.children.org.tw/

 

(1)許瑋倫,2007。不同安置型態下兒少安置環境觀感之探究。臺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研究所學位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