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 is New

最新消息

2013-09-13

2013出養兒現況檢視報告暨捐款助養行動

愛心大使楊丞琳不捨棄兒,號召幫孩子找個家

每天7個孩子被出養,每3個被收養孩子就有1個再度無家可歸
楊丞琳不捨棄兒,號召幫孩子找個家

在少子化的浪潮下,大部分的孩子都是含著「金、銀」湯匙出生,被父母親「惜命命」,吃好、穿好、玩好的,甚至有的不到三歲就上才藝班、出國旅遊……。然而有些生下來的孩子,卻因為家裡經濟困窘或其他不得以的原因被親生父母放棄、被原生家庭出養。

◆ 經濟壓力、未婚懷孕,每天7個孩子被出養

內政部戶政司公布近五年來的被收養人數發現,平均每年有2,789個孩子轉換身分,等於每天至少有7個孩子離開原生家庭,兒盟近十年更是平均每天有1.7通想要出養孩子的電話。分析出養的原因,有七成六是因為「經濟無法負擔」、六成七因「家人無法提供助力、除此之外有近半因「未婚生子」(48.4%)而出養。更有許多孩子在被出養後,生活過得不好!根據內政部統計,自1993年至2012年的被收養人數共65,422人,終止收養人數共20,601人,「已收養案件終止率」為31.5%,平均每3個孩子就有1個再度面臨無家可歸的命運,與兒盟服務20年570個收養裁定通過的孩子中,只有3位被終止收養,不到1% 差距極大。代表這些孩子不但被迫離開原生家庭,更因缺乏專業團體把關、或各種因素被終止收養,再次被家庭放棄。

◆ 每個孩子都該有個家,每年秋天邀你一起搶救生命、棄兒不捨

我們相信每個孩子都值得被珍惜和寶貝。在我們照顧的出養孩子中,有六成六未滿2歲,有近一半(47%)甚至不到一歲,帶過小孩的家長一定都知道,這些小小孩特別需要細心呵護和照顧。甚至有一成六孩子的疾病更需要密集治療如:語言遲緩、發展遲緩、需服藥/開刀之疾病如心臟問題、脊柱裂等,都需要較為龐大的醫療支出;兩成二(22%)的出養的孩子或是具備特殊背景,無辜承受父母毒癮、精神疾病或犯罪代價、或是因為長相較容易被收養人拒絕,使得找家的路更為漫長困難,也需要更久的安置期間。目前兒盟都提供家庭式的照顧,透過專業保母進行一對一、一對二的悉心照護,希望能確保孩子受到最好的照顧,但也因此需要較高的服務成本,尤其是最近油電雙漲,各種給寶寶的物資(如:奶粉、尿布費用)都紛紛上漲,更加重了兒盟亟需募集資源的壓力。

今年以「助我長大 幫我找家」為主題,特別邀請到超人氣天后楊丞琳擔任愛心大使,除了出席記者會,更協助拍攝公益廣告,進一步助養無家寶寶,與兒盟一起呼籲社會大眾踴躍捐款支持「出養兒童生活照顧基金」募集行動,讓出養孩子在安置期間得到最好的照顧,幫他們盡快找到合適的收養家庭,健康快樂的長大!

◆ 超人氣天后楊丞琳,大聲疾呼搶救生命,當孩子們的天使

最近正值發片期的楊丞琳,愛孩子不落人後,百忙之中還特別抽空擔任2013年「助我長大幫我找家」行動的找家大使。無酬拍攝公益廣告外,還將新專輯歌曲〈天使之翼〉提供作為影片主題曲;今天記者會現場更爽快答應助養一歲三個月的暄暄。丞琳:「看到影片中胖嘟嘟又聰明可愛的暄暄,實在很難想像她有這麼一個令人心疼的背景,媽媽在未婚懷孕的情況下生下她,因無法負擔經濟的重擔,又缺乏家人支持而被迫出養。暄暄已經在寄養媽媽家等待一年多了,非常渴望有父母永遠愛她。我希望這筆小小的捐款可以讓暄暄得到更好的照顧,希望她早日找到永遠的家;也希望社會大眾能加入『助我長大 幫我找家』的行動,協助兒盟順利募得1,200萬的『出養兒童生活照顧基金』,一起當這群無家寶寶的幸福天使。」

◆ 每天20元,用愛助養孩子找到永遠的依靠

出養兒童照顧基金募集行動今年已邁入第十一屆,兒盟持續號召大家的支持與響應,希望提供出養孩子們穩定且長期的照顧與依靠。因此今年特別規劃了個「請助我長大」的募款網站,具體呈現出養寶寶的成長故事和目前生活的狀況,希望號召2,000名助養人一起關心和助養;每個月只要捐款600元,等於每天省下20元,就可以助養一個正在找家的無家孩子,一次的大餐、一件新衣服就可以是孩子們一個月的奶粉、尿布或是急迫的醫療費用。

◆ 打造「安心出養家園」,幫孩子找家,陪孩子長大

兒福聯盟執行長陳麗如表示:什麼都可以等,只有孩子的未來不能等,每個孩子都該得到溫暖和幸福。為了避免棄養的遺憾再發生,為了提供孩子安穩的安置環境並找到合適的收養家庭,減少孩子更多的等待和創傷,兒盟整合收出養服務,正在打造一個「安心出養家園」,從專業的出養諮詢、資源提供到孩子的安置照顧,及專業的媒合收養服務,希望陪著出養人面對與解決問題,更期盼提供孩子們溫暖的照顧,更進一步找到一個永遠的依靠。

「助我長大 幫我找家」募款行動

一筆捐款,就是一個棄養或出養孩子安心長大的機會
【捐款專線】
(02)2550-5959轉1

【其他更多捐款方式】

  • 郵局劃撥:劃撥帳號:18413672 戶名: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
  • ATM轉帳:轉帳銀行:012台北富邦銀行 民生分行 帳號:454102-301979
  • 便利商店捐款您可至萊爾富Life-ET,或全家FamiPort系統進行捐款
  • 信用卡 | 銀行、郵局轉帳 | 線上捐款請點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