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 is New

最新消息

2021-12-12

收出養社工日常 —— 以愛澆灌我們的家

家,是溫暖的堡壘,有彼此的包容、疼惜與相伴!做為收養社工,需要陪著收養人檢視自己對家的藍圖、提升育兒照顧技巧、演練教養挑戰與回應策略,讓收養人從「心」開始預備一個家、來迎接孩子的到來。

回想陪伴小花的收養爸媽,自南部搭乘火車翻越了東部高山,與小花第一次見面,那時她靜靜的、不肯與人對視或說話,因此我們一同帶她到戶外走走,從旁引導下,收養媽媽觀察到小花喜歡植物與花朵,於是編織花束串起了她們母女倆第一次互動。

接續的同住生活,無論小花因思念寄養家庭而哭泣難眠、或不確定是否被接納而出現的挑戰行為等,著實讓收養爸媽費了不少心思,為了幫助他們撐過這段關係的磨合,我提醒收養爸媽嘗試理解孩子需要時間建立關係、給予穩定照顧及承諾能有效舒緩孩子的不安。

收養媽媽坦白告訴我:「走過這段歷程,終於能理解當初收養會談被提問很多教養情境題、或上課做教養演練,都是在儲備育兒能量呀!」

收養爸爸則跟我分享:「照顧孩子的歷程,就像當初搭上那班前往東部的火車般,雖路途蜿蜒曲折、但迎來的是藍天大海及鳥鳴花香,現在小花好喜歡向我們撒嬌、分享幼兒園趣事或一起創作圖畫,簡單的生活畫面就是我們家的幸福時光!」

而身為收養社工的我,這就是最好的工作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