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 is New

最新消息

2023-10-20

第十三屆收養月—愛的N人N腳接力賽

【愛的N人N腳接力賽】第十三屆收養月生命故事特展 

—「只要有愛,我們就是一家人」 

本屆收養月透過展覽從「出養」和「收養」兩個不同視角出發,兩者都因為愛而經歷糾結抉擇,也因為愛而克服各種難關,一步一步、肩併著肩陪伴被收養的孩子一起邁進,也讓命運從此開展無限可能。 

▌心中的缺口 

孩子離開家一個星期後,爸爸說「我這兩天睡到半夜突然醒來,想要餵奶,發現孩子不在家了……」 突然間,我的心疼與不捨湧上了心頭。出養是他們想了很久的決定,而孩子離開家中後,原生家庭的失落、無奈、不捨也是需要關照。 

▌共同學習與成長 

「他學習做我們的孩子,我們也學習做他最溫暖可以依靠的爸媽。」雖然原本有點擔心收養爸媽沒什麼照顧經驗、又容易緊張,剛帶回家時會不會手忙腳亂,可是看了爸媽與孩子相處的日常影片之後,我相信這對爸媽會努力愛這個孩子。新手爸媽誰不會手忙腳亂呢?再給彼此一點時間,你們會成為一家人的。 

▌打開心的鑰匙 

小恩滿六歲時,我終於找到可以永遠照顧他的新爸爸媽媽,因為擔心爸爸媽媽會被小恩對陌生人的攻擊姿態嚇跑,所以我跟同事花了好多時間陪小恩認識新爸媽、陪爸媽做心理準備。某次小恩又故意搗亂來測試爸媽對他的心意,養媽抱著小恩說「我們去兒福聯盟登記收養,並沒有指定一定要表現好的小孩,所以……你只要做你自己就好,我們會永遠愛你。」 

養媽說小恩那時突然變得好安靜,眼眶含著淚一直盯著養媽。我覺得養媽的話是一把鑰匙,她對孩子的接納,打開了小恩一直塵密封在心裡的願望:我想要有一個可以一直住下去的家。 

——— 

「愛的N人N腳接力賽-第十三屆收養月生命故事特展」中的每個故事都是一段迎向愛的生命歷程,期待你我透過理解與同理的心面對收出養議題並揭去心中的標籤,重新認識在收出養過程中每位角色的選擇和勇敢付出。在生命的接力賽中,每個人的努力都將匯聚成無盡的祝福,讓愛成為孩子衝刺的動力,為這個世界帶來更多的溫暖與能量。 

誠摯邀請您至現場觀展,看看更多不同角落的生命故事,展覽現場也特地設計了互動留言區,歡迎您一起為「愛的N人N腳接力賽」應援,留下屬於您的祝福,讓我們用祝福來取代各種質疑和刻板標籤,相信跨越血緣的愛與深刻的羈絆,可以讓孩子不被剝奪幸福,也不用獨自孤單地前進。 

展期:2023.11.01-2024.01.31 

地點:誠品R79中山地下書街|R9光盒、第四廣場 
(台北市大同區南京西路16號B1) 

※ 兒福聯盟每月平均安置、照顧 23 位出養孩童,孩子平均需等待 394 天,才找到永遠的家。寶寶在等到永遠的家之前,兒福聯盟提供 24 小時保母家庭式照顧,讓寶寶能安穩的成長。一起來關心等家寶寶吧: https://reurl.cc/nLYj5d 

※ 了解更多: https://reurl.cc/r6YjD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