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 is New

最新消息

2022-10-23

收出養社工日常 —— 繼續等家的美麗

當收養家庭歡天喜地把美麗接回家的那一刻,我知道真正的考驗才剛要開始。年紀越大的孩子,配對越是困難,磨合的風險也越高,能真正理解孩子過去且願意接納的收養父母真的很不簡單。就如同美麗,年幼的她在幾年間已擺盪過一個又一個短暫的家,人情冷暖,她可能還不太理解為什麼,但卻都已經嚐過;一個家、無條件愛她的父母,是心中嚮往卻又不敢接近的奢侈。這一路上,她學會了,心要藏在厚厚高高又刺刺的城堡裡才會安全,這真是一道挑戰收養家庭的習題。


通往真心的路需要時間來培養安全感,無奈的是,等不到觀察期結束,收養家庭卻決定不再收養美麗,這個曾經以為的永遠,瞬間又變成短暫的過境旅館。我記得帶美麗回機構的路上,她沒有大吵大鬧,而是保持一貫的說笑,不時靜靜觀察窗外的風景。看似風平浪靜,但我知道美麗的心受傷了,若無其事的外表只是偽裝,看了更讓人心疼。我想,美麗一定也好累了吧?你想要爸爸媽媽來抱抱你,告訴你「你值得」,但是,「先示弱就輸了」,你可能這麼想,脆弱要藏好藏滿,這是人的本能。好遺憾的是,還沒找到你的心,爸爸媽媽卻已經筋疲力盡,好難聽到你微弱的心聲。
美麗繼續踏上等家的旅程,前方的路或許一時間還看不到終點,但我們仍持續為了美麗努力著,希望美麗把心裡的傷療好,下一個家庭,能迎來她值得的歸宿。

※兒福聯盟每月平均安置、照顧23位出養孩童,孩子平均需等待394天,才找到永遠的家。寶寶在等到永遠的家之前,兒福聯盟提供24小時保母家庭式照顧,讓寶寶能安穩的成長。一起來關心等家寶寶吧https://baby.children.org.tw/baby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