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 is New

最新消息

2022-11-06

收出養社工日常 —— 峰迴路轉尋家路

一轉眼,佳佳和養爸媽共同生活已經超過半年,正準備要通知養爸媽可以開始準備法院送件的好消息時,卻先接到出養社工來電,原來生母稍早來電,提到最近失業加上疫情升溫,導致她癲癇發作了。
 
癲癇?!這腦部異常放電的疾病,多數收養人擔心遺傳給孩子而避之惟恐不及;翻開佳佳收養爸媽當初的收養期待表,確確實實寫著不接受有癲癇背景的孩子。這個意外的消息,會不會動搖收養人的意願呢?
 
抱持著任何消息都必須對收養人誠實以對的原則與忐忑不安的心情,在家訪時向收養人說明資訊,沒想到養爸媽反倒鬆一口氣的說:「孩子現在平安健康就好,以後我們從生活中開始預防,降低誘發癲癇發作的因素就好了呀。」在社工的建議之下,養爸媽仍然查找資料、向醫師諮詢更多關於癲癇的資訊;兩人做足心理準備與對疾病的認識後,不但願意克服健康上的風險性,收養孩子的心志也更加堅定。
 
回首近 200 天的日常點滴,養爸媽總稱佳佳是家裡的開心果,安排育嬰留停的媽媽親力親為照顧孩子,爸爸上班只要看到孩子的照片就會泛起笑顏,爺爺奶奶每天替佳佳準備豐盛晚餐,甚至佳佳2歲生日時,還宴請了兩大桌的親友一起為還沒正式「入門」的孫子慶生。如同佳佳的養父母所說:「他早已經是我們的家人了,意料之外的事,遇到就去面對,這樣就好了。」原來,這就是無條件的愛吧。
 
※兒福聯盟每月平均安置、照顧 23 位出養孩童,孩子平均需等待 394 天,才找到永遠的家。寶寶在等到永遠的家之前,兒福聯盟提供 24 小時保母家庭式照顧,讓寶寶能安穩的成長。一起來關心等家寶寶吧:https://baby.children.org.tw/baby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