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 is New

最新消息

2022-11-20

成家心選擇 —— 愛,一路扶持與陪伴

我們夫妻在交往 10 年後決定結婚,除了承諾往後的彼此扶持,另一個原因是希望一圓有孩子的夢想。在經歷幾年的求子失敗後,我們決定收養孩子。一開始找機構並不順利,直到接觸了兒福聯盟。詳談之後,我們滿懷著希望,進入充滿期待且漫長的收養過程,而這過程,包含了上課、審查、面談、家訪、又回到面談⋯⋯然後等待。冗長且充滿不確定性的程序,不時地考驗著我們的決心與耐心。

第一次看到弟弟的相片,有種相親的錯覺,內心的疑問「就是他嗎?未來會如何?」心情是既喜悅又忐忑。

第一次接觸當天,出發前,內心有種期待又怕受傷害的怯步感。我們夫妻事前溝通許久,為未來的不安彼此鼓勵打氣。見到弟弟的當下是非常喜悅開心的,但心中也充滿了忐忑不安,不知弟弟是否能適應且融入我們的生活。社工跟弟弟介紹說「這是爸爸,這是馬麻」,讓我心裡有種真切的踏實感⋯⋯「我們終於當爸媽了!」。當天我們依照社工的建議,漸進式地接近弟弟,而弟弟卻總是面無表情。我想,他的內心應該跟我們一樣,只是無法表達吧!

第二次接觸,就是帶他回家。出發前一晚,我們夫妻倆去吃了大餐,算是告別兩人頂客生活的一個儀式,也彼此鼓勵一起面對未來的新生活。

弟弟剛來到家裡的那幾天,他總是面無表情,讓我們很是擔憂(註:後來發現,只要遇到陌生人或陌生環境,他常常會出現這種表情,我們後來稱這個表情為一號表情)。第二天,我下班回家,想辦法逗著弟弟,希望他能敞開心房,開心起來。我把他抱起來舉高高,他終於露出了靦腆的笑容,且每次開懷笑,總還會回頭看了媽媽一眼,我們很是開心,且內心裡知道,他終於接受了我們。之後,他開始展現出有如天使般的笑容,活潑地讓我們夫妻倆生活中總是充滿著喜悅,內心也常被他的笑容融化。弟弟的樂觀、機靈和貼心,帶給我們家庭生活上從未有過的溫暖和喜樂。雖又經過無數次的家訪,我們夫妻覺得辛苦也是值得的。

完成法院裁定的心情是開心的,從此彼此有了正式的名份和正常生活。其實經歷了三年,我們早已把弟弟當成家人,心裡也早已默許,無論後續法院裁定的結果如何,他已是我們的孩子,家庭的一份子,弟弟的生命路程,將有我們的愛,一路扶持與陪伴。
※ 兒福聯盟從事收出養服務邁入第 30 年,成功為超過 1000 位出養孩子找到永遠的家。2021 年,兒福聯盟服務 136 位出養孩童,提供保母托育、醫療、早療、教育、媒親等服務。其中有 23 位出養孩子,在與兒盟合作的專業保母家裡,接受 24 小時全年無休的專人照顧。一起來關心等家寶寶吧:https://baby.children.org.tw/baby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