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 is New

最新消息

2023-04-15

收出養社工日常 —— 全部關於你

在奔馳的高鐵上,我翻閱著保母在照顧小草期間每天寫的日記,裡面記載著小草剛轉換環境的反應、作息,及保母自己的心情,文字裡流露出對孩子的不捨及呵護,很有愛的重量。家訪這天,是小草剛回收養爸媽家的第一個月,彼此處在磨合的狀態,保母細膩的文字讓人更理解並有所依循。

「哦~原來是小草適應不良,所以這是退化的表現。」安定了收養爸媽對小草每日午睡都會睡到一半大哭,而找不出原因的緊張心情。

記得交接那天,保母對著收養爸媽說:「小草雖然才一歲半,但卻經歷了諸多波折,在每個家都只短暫停留一下子又要變動,所以她想幫孩子的生命裡留下些什麼而寫了這本記事。」聽到此語的我及收養爸媽不免也都紅了眼眶,既是心疼孩子這樣搬遷,不知在他小小的心裡留下了什麼影響,更是感動還好有個人幫忙小草留下紀錄、記得小草未來需要這些來拼湊他的人生歷程。

「對於被收養的孩子來說,他們不像在原生家庭成長的孩子一樣,有人可以協助記住早年的生命歷程。」小草從這本日記裡直接感受到被愛、被人惦記著,收養爸媽從這本日記裡更認識小草,這是多珍貴的禮物。

※兒福聯盟每月平均安置、照顧 23 位出養孩童,孩子平均需等待 394 天,才找到永遠的家。寶寶在等到永遠的家之前,兒福聯盟提供 24 小時保母家庭式照顧,讓寶寶能安穩的成長。一起來關心等家寶寶吧:https://baby.children.org.tw/baby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