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圓 已找到永遠的家 4 歲 9 個月

我是圓圓,大家都說我長得很可愛,愛睡、愛笑,連吃飯都會不小心睡著,就像熊貓圓圓一樣。我最喜歡保母媽媽拍拍我,我就會給他一個魅力十足的微笑。我出生沒多久就來到兒盟,但有著大家的祝福,我一定會很快找到家!
回寶寶列表

  • 等家第519天
    圓圓從哪裡來?
    圓圓的媽媽是單親媽媽,與圓圓的外婆一起撫養一位國小年紀的孩子,圓圓的媽媽得知自己又懷孕的時候,因為擔心加重家人經濟和照顧的擔子而感到非常苦惱...媽媽與外婆討論後,為了讓圓圓可以在穩定的環境中長大,決定將圓圓出養,並委託兒盟合作的保母協助照顧圓圓。圓圓出生後,媽媽努力地自己照顧了一個多月,終於等到保母阿姨的床位。媽媽每個月都會來機構看她,希望看著圓圓一眠大一吋,直到圓圓遇見屬於她的新家。讓我們一起祝福圓圓,希望他能順利找到家!
  • 等家第555天
    圓圓進步中!
    圓圓出生後就是個好吃、好睡又不大哭鬧的寶寶,一醒來就笑,除了異味性皮膚炎需要保母媽媽特別留心照料外,是個父母都想擁有的天使寶寶唷。但隨著圓圓越來越大,卻仍然像個睡美人一樣愛睡,同齡的寶寶在旁邊翻滾、玩耍都影響不了她的睡眠,一直到七個多月大都還常常躺著、很少自己起來活動,也無法自己坐著,社工越來越擔心,於是替她安排了早療評估,確認圓圓的狀況為發展遲緩,並開啟了圓圓的早療之路。遲緩的孩子就像是誤了點的火車,需要加點燃料加把勁,才能趕上時刻表,保母媽媽於是開始每週帶圓圓去做物理治療,讓圓圓能趕緊追上前方列車!圓圓在物理治療師和保母媽媽的幫助下練習坐、練習爬,漸漸進階到扶著東西站起來。所幸圓圓是個好脾氣的寶寶,這些辛苦的練習都像是玩耍一樣,頗能在其中找到樂趣。也因為圓圓原因不明的遲緩,加上後來發現原生家庭有智能障礙的背景,讓她的等家之路變得更漫長了…
  • 等家第582天
    圓圓起步走!
    在進行了2、3個月的早療後,圓圓的能力明顯進步了!能力的進步,讓圓圓有更多不同的方式去探索這個世界。圓圓喜歡觀察來訪的社工,從桌子的一角爬向社工坐的那一角,在發現社工注意到她時便咯咯笑著爬走;她也喜歡抓著圍欄的欄杆把自己撐起來,並且扶著圍欄移動,好讓她能夠去搆到桌上那些有趣的小玩意兒。物理治療師發現圓圓的腳底特別敏感,對於沒接觸過的地板材質非常抗拒,剛到治療室的幾週小腳兒都不願意碰觸巧拼地板,總是縮在治療師的懷裡,小腳離巧拼地板遠遠地,經過一段時間反覆接觸後,圓圓才能小心翼翼地用腳尖沾地。治療師也準備了多種不同材質的教具拓展圓圓的觸覺,而學會爬行的圓圓有時也會技巧性地繞開治療師放在她前面的教具呢!
  • 等家第616天
    圓圓好棒!
    「你好棒!」圓圓最近開始享受別人的稱讚,保母媽媽或治療師只要稍微稱讚她一下,圓圓就會一邊咯咯笑一邊拍手~有時圓圓會一邊玩一邊用眼神瞄著旁邊的保母媽媽,想要獲得讚美,一旦被稱讚了就會高興得不得了!享受完讚美的圓圓會興高采烈地繼續玩玩具或完成她的治療任務。除了得意高興地拍拍手,圓圓也發展出許多自己的「手語」:手心向內擺動是「掰掰」,手心向外擺動是「不要」,拍拍自己的胸口是「怕怕」,手放在嘴巴上按一下再彈開是送飛吻給你~雖然還不會講話,但圓圓也找到自己的溝通方式啦!
  • 等家第650天
    要乖乖待在家裡唷~
    最近疫情嚴峻,圓圓都乖乖待在保母媽媽家裡,保母媽媽家也是圓圓最感到自在的地方。記得社工阿姨第一次帶著圓圓搭捷運外出會面時,在高架的捷運上圓圓癟嘴瞇著眼,看起來老大不情願,進到地面下的捷運心情才開朗起來,但對於沒去過的公園,還是緊緊抓著社工阿姨的手不放,小腳害怕得不敢往前跨步。一回到保母媽媽家,換了衣服洗了手臉,就開心得又叫又笑,看來圓圓是個戀家的孩子呢!大家也要和圓圓一樣乖乖的待在家裡唷~
  • 等家第673天
    圓圓學習不中斷!
    疫情進入三級警戒,圓圓無法去喜愛的公園玩耍了!也因為圓圓戴不住口罩,持續進行中的早療課程也被迫暫停。但圓圓和保母媽媽也沒有閒著,每天在家裡還是忙得很呢~保母媽媽拿了整本的廣告型錄讓圓圓撕著玩,動動手指頭練習小肌肉,繼續讓圓圓學習不中斷!為了讓圓圓能在家中盡情活動,保母媽媽也播放帶動唱跳的影片,圓圓看著影片又叫、又跳、又轉圈圈,讓保母媽媽好驚訝,因為這是圓圓第一次這樣唱歌跳舞呢!保母媽媽趕快趁圓圓不注意拍下了好珍貴的畫面!這也是社工阿姨第一次用視訊跟圓圓見面,小小的圓圓在鏡頭對面笑得好開心,看來雖然不能出門,圓圓還是很能找到樂趣呢!
  • 等家第703天
    圓圓的微叛逆期
    還記得發明對話手語的圓圓嗎?現在圓圓已經會說「謝謝」跟「掰掰」囉!說「謝謝」的時候會點一下頭或微微蹲一下,是不是很有皇家風範呢?好脾氣的圓圓也不落人後地跟上了幼兒的微叛逆期,竟然會跟保母媽媽吵架!?當保母媽媽拒絕圓圓或制止圓圓時,圓圓也會不甘示弱地跺著小腳兒,用一連串聽不懂的嬰兒外星語機哩咕嚕地表抗議!有時更會上演淚灑長城的劇情,在保母媽媽費盡心思讓不愛喝水又會便秘的圓圓喝水時,不買帳的圓圓會發出驚天動地的哭聲,眼角迸出一顆又一顆斗大的淚珠,一副受盡委屈的樣子,令人好氣又好笑!社工阿姨只好安慰保母媽媽,看來圓圓的社會情緒發展相當正常,只等待他能夠找到字彙表達的那一天了~
  • 等家第734天
    圓圓的坐馬桶體驗記!
    這個月的圓圓動作發展良好,而且因為平時喜歡模仿保母媽媽的行為,所以也想要試試看坐馬桶上廁所,保母媽媽為此特別加裝了小馬桶坐墊要讓圓圓使用,沒想到圓圓竟然不買單!因為圓圓想要和保母媽媽一樣坐大的馬桶坐墊,圓圓還為此生氣的不坐馬桶了!最後保母媽媽還是想讓圓圓試試看坐馬桶的感覺,妥協圓圓可以坐大的馬桶坐墊,但必須要有保母媽媽或是其他大人在一旁看顧,甚至為此還放了一個椅子在旁邊,讓圓圓可以自己扶著。這天圓圓說有想便便的感覺,於是保母媽媽和圓圓一起來到廁所,等著等著……沒想到便便還沒出來,圓圓先不小心睡著了,讓保母媽媽實在又氣又好笑!
  • 等家第762天
    考考你!盡管考!
    圓圓最近學會認身體部位了,保母媽媽說眼睛,圓圓就會用力的眨眨眼睛;說到嘴巴,圓圓就會張開嘴巴,開合開合,說到手,圓圓就會雙手比五並甩甩手;講到其他部位時,圓圓也會用手指出來。保母媽媽也會趁洗澡時間時,一邊洗澡一邊向圓圓介紹身體各個部位的名稱,這個月已經進階到可以考考圓圓了,有時候是保母媽媽考考圓圓,有時候是圓圓考考保母媽媽,常常兩個人待在浴室半小時都不出來,看來保母媽媽和圓圓的好勝心都很重呢!
  • 等家第794天
    交個朋友吧!
    最近保母媽媽托育的另一個小朋友結束照顧了,因此家裡只剩下保母媽媽和圓圓,可能是少了一個人一起玩,圓圓在每次出門的時候就會主動和其他小朋友玩,像是去醫院等待看診的時候,圓圓就會主動跑到其他等候看診的小朋友面前看看他,也會慢慢的越來越走靠近,然後伸出手手想跟他交朋友,有些不怕生的小朋友也會回應圓圓的邀請一起玩,圓圓就會非常、非常高興!
  • 等家第825天
    真的是傷透了腦筋!
    這個月真是讓社工阿姨和保母媽媽傷透了腦筋!保母媽媽觀察到圓圓很害怕觸碰沒有碰過的材質,不僅是手,連腳ㄚ子接觸到不同的地面都會表現的非常抗拒,連一般孩子最喜歡的長毛玩偶,圓圓都跑得遠遠的。為此社工阿姨和保母媽媽特別帶圓圓去請教治療師,治療師說圓圓有觸覺敏感的狀況,手腳敏感通常是身體中心部位(頭、脖子、胸口)敏感,跟中樞神經發展有關,所以建議先從手腳訓練減敏感,再到頭、臉、脖子等…為此保母媽媽特別去添購了觸覺刷,為圓圓刷刷手、刷刷腳、刷刷身體,藉由多碰觸不同的材質,慢慢幫圓圓減敏感。助養叔叔阿姨們,我們一起為圓圓加油吧~
  • 等家第857天
    圓圓好人緣!
    兩歲半的圓圓好喜歡和保母媽媽出門,去公園、去診所等等,圓圓會主動和路人打招呼,有時候遇到比較親切的大人,圓圓也會很大方的和他們互動,開心時還會大笑跟大叫呢!遇到同齡或比較小的小朋友,圓圓就會主動去碰觸對方來引起注意,如果對方有願意一起玩,圓圓就會非常投入、也會大笑跟大叫XD,保母媽媽都笑說帶圓圓出門好像是出來拜票的,跟路人都要打招呼還要一起玩,沒有個1~2個小時是不會回家的啦!
  • 等家第891天
    圓圓找到永遠的家了!
    圓圓的挪威收養爸爸媽媽和姊姊在農曆年前將圓圓接回家囉! 先前在等待收養家庭來接圓圓的期間,社工阿姨和保母媽媽透過日常告知、遊戲等等方式為圓圓進行出養準備,同時也與出養家庭和收養家庭溝通討論最適合圓圓的轉換方式,希望減少圓圓在轉換環境時的情緒波動。收養父母和姊姊更一起做了家庭相簿寄來台灣,並專門錄製了影片給圓圓,內容有介紹新家的環境、陪圓圓吃晚餐、扮家家酒、念繪本等等,因此視訊看到收養爸爸媽媽和姊姊時,圓圓都會大聲地說:「爸爸、媽媽、姐姐」,還會揮手說哈囉! 這周收養爸爸媽媽和姊姊經過長途飛機和隔離,終於和圓圓真實的見到面了!圓圓看到新家人愣了好幾分鐘,而且眼睛眨也不眨的凝視著他們,而收養爸爸媽媽和姊姊耐心地蹲下來與圓圓平視、微笑看著圓圓,社工阿姨替圓圓說:挖~爸爸媽媽和姊姊從電腦螢幕中跑出來了耶,需要一點時間習慣一下。過了一下子,圓圓小腦袋瓜裡的訊息整合好了,就主動去牽收養家庭的每一個人。之後圓圓一家人一起散步、吹泡泡、還去了遊樂場。圓圓特別喜歡和姐姐相處,每次遇到需要幫忙的事情,第一個就會想到姊姊,也時不時會去找姊姊討抱。這些很自然的相處過程,就好像圓圓本來就是他們家人一樣。只是晚上入睡前圓圓會想起保母媽媽,照顧者的轉換讓圓圓有一段辛苦的適應期間,所幸收養爸爸媽媽會輪流安撫圓圓的情緒,等圓圓心情比較平復後再哄她入睡。 經過兩年多的等待,圓圓終於找到一個永遠的避風港,相信圓圓和收養家庭都是彼此最珍貴的新年禮物,而圓圓也會和爸爸媽媽姊姊一直幸福快樂過下去! 謝謝圓圓助養人這段期間的愛心與長期的陪伴,兒福聯盟會將這筆助養基金妥善運用,幫助更多同樣遭遇的出養寶寶。若您希望轉換寶寶或停止捐款,也歡迎主動來電(02)2799-0333#1做異動,我們會盡速處理。